接續前文

Day4莫爾道嘎-興安神鹿園-黑山頭

  鹿與羊與兔

    早上,我們造訪興安神鹿園,進去前先買門票,加上一碗苔蘚,準備進去餵食麋鹿!進去後才體會到小曹為何說:「這裡的鹿很勢利!」

    生平第一次親眼看見只在聖誕老公公旁邊看過的麋鹿!牠們的鹿角毛茸茸的,比我想像的巨大許多,很好摸但牠們似乎不太喜歡被摸鹿角。勢利的是,當我們手上拿著那碗苔蘚,牠們便馬上湊過來,即使你不餵食牠們只要看見那碗便會一直逼近,但一旦脫手牠們便馬上撇過頭不理你。以致後來我們都不願拿著那一晚被麋鹿逼近XD享用時牠們還會特別挑掉泥土的部分。地上還坐了一隻鹿王,頭上的角更是奇大無比,不過牠似乎已經飽食過正在休息,旁邊也許多麋鹿正昏昏欲睡地休憩。

     休息的鹿王和麋鹿群

        這裡可不只有麋鹿!小曹叫我們進去圍欄餵梅花鹿,我們乍聽之下很驚奇,我們一直以為梅花鹿是臺灣才有的......後來查了才發現梅花鹿分布於東亞,而臺灣特有的亞種是臺灣梅花鹿。據說因為梅花鹿很頑皮所以被關在圍欄哩,不像麋鹿可以自由穿梭在我們周圍。圍欄裡有大群的梅花鹿,餵梅花鹿的是青草,牠們看起來的確比麋鹿調皮好動許多,爭食也是毫不客氣。

     進入另一個圍欄,這裡不只有鹿,還有兔子們和一隻山羊!牠們的食物是豆渣,這裡的鹿叫作狍子,山羊和幾隻狍子一起搶食豆渣的畫面真是有趣,而這隻淘氣的山羊點點搶輸了還會去兔子的籠邊搶食呢!   

     獨自用餐的狍子

 

  回到草原騎馬!

    幾天下來多是陰天,但當我們再次回到草原時,終於出現湛藍的天空!陽光白雲和藍天,我們終於又回到無邊的草原之上,途中似乎還路過尋龍訣的拍攝地點。遠處有一群羊,當室友和旅伴試圖跑過去和牠們玩耍時,立即被小曹阻止,小曹說老鄉會來跟我們要錢的。

     

     好天氣讓原本昏昏欲睡的我們心情都好了起來,接著我們陸續看到許多馬場,終於來到我們最期待的行程之一:騎馬!對於騎馬,想像中無非是電視上翩翩公子的馬上英姿,要不也是蒙古大漢的瀟灑馳騁,但實際到了馬場,回想自己唯一的騎馬經歷,是小學時在臺灣的某個農場,騎在迷你馬上被人牽著走的情形,和理想狀況大相逕庭,又忍不住想起那些從馬上摔落下來重傷的駭人新聞,此時我雖然興奮但還是害怕。我們這趟要走半小時,前面由一個馬場的人帶領,我們三人的馬跟在後頭。出發前小曹不停叮囑我們只要記得抓緊韁繩,然後要停止時喊吁,不過他這些叮嚀讓我更緊張啊~~跨上馬背,我握緊了韁繩,一路上心底只祈禱著馬別突然狂奔(這是因為出發前我們目睹一隻發狂的馬自己狂奔回馬廄,上面的人呢??!),根本無心體會那些畫面中奔馳的快感。

     帶領我們的馬場人員看起來是蒙族的,他一聽到我們來自臺灣便顯得興味盎然,不斷問我們問題:「臺灣人好嗎?」這問得我啞口無言,雖然平時厭世感很深,不過此時想起那句老掉牙的:「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還是尷尬地笑著說:「還不錯啊!」他還要我們用方言聊天給他聽,我們說起了臺語,他果然半句也不懂。這一路上聽多了觀光客們各地的方言(當然也是完全不懂),不禁覺得應該來做一下聲韻學的田野考察。半小時很快就過了,我心裡除了害怕,還覺得坐在馬上不斷起伏胯下好痛啊,那些英姿根本是騙人的吧!!

     馬場的馬兒們

 

  晚上八點看日落

    騎完馬,吃完飯,小曹帶我們去看日落。據我們這幾天的觀察,基本上這裡到了九點多才會天黑,印證了我們以前地科所學。於是我們在晚上七點半到了某座山頭,上面陸續聚集了來觀賞日落的人們。等到快八點,我們才清楚感覺到太陽真的在往下移動。在臺灣看到的日落不是沒入山頭就是海面,而這裡則是隱沒進遙遠的地平線。

       薄暮時分

 

    蒙古包外灑滿了星星

             太陽一沒入地平線,小曹便讓我們趕緊上車,趕往我們住宿的黑山頭。而我們今晚落腳之處便是蒙古包!我們一直期待可以在夜晚觀星,看今天的好天氣,看來終於可以如願了。到達時天色已完全暗下來,這裡看起來是個給觀光客住的營地,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蒙古包,裡面也有衛浴設備,是很現代化的蒙古包,但是由於這裡除了蒙古包頂端的燈光以外便是一片漆黑,一進入蒙古包我們便發現地毯上有許多飛蛾正在掙扎,難怪小曹說我們今晚不會睡得很好......。放好行李,我們便到外頭的空地,一仰首便是滿天星斗,我無以形容當下的感動。一償宿願大概就是這個意思,我們只能不斷驚嘆,星星怎麼可以多得像是亂灑似地佈滿夜空?簡直像是一種奢侈的浪費,我們搜索腦中殘留的天文知識辨認那些星星,至少北斗七星和北極星清晰可辨。有一處的星星特別密集,我們相信那就是小曹說的銀河了。要不是墨黑中隱約聽得見狗吠和馬蹄聲而且寒意陣陣逼襲,我們真想在那裏躺上一整晚。

     下榻的蒙古包!

 

Day5-6黑山頭-呼倫湖-滿州里-海拉爾  

  像海的湖

    睡在蒙古包的夜晚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以入眠,隔天一早,用完餐後我們前往呼倫湖。雖名為湖,我們一看到就不禁驚呼連連,因為那看起來根本是海!呼倫湖和這裡的草原一樣看不到邊界,裏頭也有許多遊客在戲水,除了打上岸的浪花較小以外,看上去與海沒什麼差別。湊近一看,湖畔有許多泡沫,小曹說那是因為湖中的藻類。後來去扎賚諾爾博物館參觀時,介紹上寫呼倫湖有兩個香港大!

     呼倫湖

 

  到達滿州里

    接著我們就到了滿州里,最後的一天半幾乎都在滿州里度過。這裡是很發達的城市,也因為是和俄羅斯接壤的邊境城市,許多旅遊都打著一天內遊俄羅斯的名號。這裡有大量的遊客,建築也帶著明顯的俄羅斯風格,我們經過著名的國門景區和套娃廣場,但都因為門票而沒有進去。我們也在俄羅斯商店買了一堆巧克力當作伴手禮。晚上我們則出去夜遊看夜景,滿州里的夜景就像上海一樣繁華

     著名的套娃廣場

    最後一天,回海拉爾前,逛了扎賚諾爾博物館和長毛象公園,因為這裡曾挖出長毛象的化石,所以許多景點都以此為賣點。晚上去吃了俄羅斯餐廳,但我們覺得菜色挺臺灣味的,沒有想像中的新鮮。最後在海拉爾逛了成吉思汗廣場,便回到第一晚住宿的旅館休息,隔天坐上飛機,結束我們的內蒙之旅。

    

總結

  應該包車嗎?

   成行之前,我們花了許多時間討論是否應該包車,若不包車,便須自己安排所有食宿,點與點之間的交通也是個問題;但若選擇包車,包車師傅就至關重要,因為一路上都是由包車師父帶領。不過路途中,我自己滿慶幸選擇包車的,首先,包車師傅是當地人,他會告訴你哪些景點建議去,哪些建議別去,這樣能夠避免成為好騙的觀光客隨便付出一堆錢;其次,如之前所說,此行我們大概有一半的路都不是柏油路,許多是由各個師傅自闢蹊徑,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我們可能就到不了那些沒有公路的點,我也很難想像若自駕要如何熟悉這些詭變的草原上的路;另一個好處大概就是方便了,不用擔心太多,只讓師傅載著我們跑,雖然我們對當下在哪裡沒什麼概念,卻也不必憂慮,而且住宿都已由師傅事先安排好,食物方面,若到了比較熱鬧的小鎮或城市,師傅多半會先問我們想吃什麼。

   當然,當初仍選擇包車是因為我們的出國經驗都不多,且第一次到這樣交通比較不方便的地方,我們覺得還是由當地人帶領會比較好。最後我覺得選擇是對的,但我們有了這次經驗,也考慮下次再去就採自助的方式。雖然我們在路途中也想像過在茫茫草原中被丟包的可能性,此時要注意師傅是否最後才跟你收錢,據說有些師傅一開始就收錢,這樣可能會有被丟包的危險,我們是一直到去機場前才給師父錢,而中間雙方完全沒提過這件事。結論是,若要包車,慎選師傅;若決定自助,記得先做好大量功課。

  關於花費

   此行有約一半的花費都在機票包車費一天600RMB,我們三個人分攤,但超過四人就會換成大車,費用會更高。而食宿的部分雖然都是師傅安排,可是是自己直接付給當地業者,住宿通常是一天260RMB,吃的部分花費變化很大,因為到了觀光景點會特別貴。總之這趟林林總總加起來大約花了三萬元臺幣

   看韓劇的大媽與周杰倫

   某天在一個小館吃飯時,老闆娘坐在另一個空桌上,兀自盯著手機螢幕,我發現她在看韓劇,就像我平常會做的事情。霎那間有種怪異的感覺,好像來到很遠的異地卻忽然有什麼把我們連繫在一起,好像那邊的人就應該跟我不一樣。另外是歌曲,在車上在燒烤店裡甚至俄羅斯商店中,我都聽到周杰倫的歌,而車上小曹放的歌大概七成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我們一開始挺訝異,JJ,宋冬野,五月天甚至伍佰,聽到愛拚才會贏的時候我真是不知如何表達我的驚訝,小曹說他聽閩南語的調調但不懂意思。在遙遠的地方,我們想像他們唱的是蒙古歌謠,看的是草原江河,這是奇怪的既定印象。全球化的力量改變了生活,我想著,是文化把我們聯繫在一起,人與人之間,或許並沒有那麼不同,至少我們喜愛的事物常常是相類的。

  最後的喃喃自語

   此行,許多時候都有一償宿願的感覺,草原上的風與星河,我會想念的。一路上思考許多事物,想著聲韻學社會學和某些人。我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可以到從前認為遙不可及的內蒙遊覽,觀察那些人與事與物,暫時的跳脫既有的生活圈,也許更能清楚看見自己在什麼位置,然後發現過分在意某些事物原來是自我限縮。會再見的,呼倫貝爾。  

         

arrow
arrow

    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