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Greg Gorman,1991)

2016年1月14日,記得當時我百無聊賴地滑了滑臉書,忽然,「艾倫瑞克曼逝世」的斗大標題赫然映入眼簾, 霎時間我第一秒的反應是,這又是誰開的無聊玩笑?然而下一秒我就發現不對勁,立刻上網查詢,卻發現這是真的,Alan Rickman走了

後來我腦袋一片空白 ,這時我的震驚也許大於難過等其他種種情緒

和多數人一樣,我是透過Harry Potter的Professor Snape認識他 記得當時大概國中的我,被這個角色吸引而查詢演員資料時,驚愕地發現Alan其實已經六十好幾了(根據設定,石內卜在死時38歲)!然後他成為我時不時會去翻看影片的英國演員之一,沉浸在他被譽為天鵝絨般的嗓音中是種享受

 

undefined

因此他毫無預警地傳出逝世的消息時,我震驚和心碎,難以多說一個字 隨即許許多多演藝界的名人好友與受過他提攜的後輩都致上哀悼之意,可以見得他是多受愛戴與尊敬的演員

但我是一直到最近,重看Harry Potter一到七集電影時,在他過世一年又七個月後,才徹底迷上這位英國演員。

也許這是因為我將看他的電影視為悼念他最好的方法,這個月以來我看遍了所有能找到的他的電影,愈看便愈是深深淪陷於他的獨特魅力中。

undefined  

 

總之,看了他的諸多作品及各種訪談,我覺得能留下作品不斷被某個時空下的某個人追憶,是一個人能達到所謂永恆的方式,而做為一個小小的粉絲,能透過他各個時期的作品認識他緬懷他,我覺得非常幸運。雖然過程中也偶爾想到他已不在世而哀傷。

寫這篇文章,一方面想給自己這段時間的觀影一個交代,另一方面,謹以此追念我所崇敬的這位英國演員,Alan Rickman。

還有,也希望透過介紹和各種個人不負責任心得的方式,讓大家更為認識他。雖然我知道我永遠也沒機會真正飛到英國劇場去看一場他的演出,或許觀看作品是能稍微貼近他的唯一方式。

前言好像寫得太長了,總之我想寫幾篇文章,分別是生平介紹,作品與角色及我所粗淺認知的他。這些資訊可能來自我近來看過的各種訪談混過的粉絲網站。

 

以下正文--

 

想當年我就是被這張側顏秒殺!這是他35歲時演的BBC電視劇《巴切斯特傳》(The Barchester Chronicles),其實在裏頭他只能算配角而且又是反派(優雅腹黑的反派真是讓我毫無抵抗力)

他的電影事業起步得很晚,1988年《終極警探》(Die Hard)是他的第一部作品,那是他最迷人的40-50歲,之後50中半後他開始發福,變得很像慈祥和藹的爺爺,只是看著石內卜十年來漸趨緊繃的戲服,及公開場合裡勉強扣上的西裝扣子也成為粉絲吐槽的萌點(我不會是個黑粉吧)。

在看作品前,還是先來作生平簡介吧。

Alan Sidney Patrick Rickman,一般譯為艾倫瑞克曼  艾倫里克曼或亞倫瑞克曼等等,1946年出生於倫敦一個工人階級家庭中,父親在他8歲時便因癌症過世,他是次子,還有三個兄弟姊妹,他母親一手撫養四個孩子長大,他的童年算是困苦的,這或許和他後來一生支持工黨的明確政治立場有關

就讀於拉提默中學(Latymer Upper School),他在水彩和書法方面有傑出表現,之後他進入切爾西藝術學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就讀,並打算成為平面設計師,在這裡他遇見他其後相伴一生的伴侶Rima  Horton。

這是拉提默中學在他逝世後釋出的照片,1964年18歲的Alan(抽菸的側顏再次秒殺我,好萌啊!!!)(p.s. Alan40歲時戒菸了)

 

切爾西藝術學院時期,稚嫩的樣子~

undefined

在學校時期他已接觸戲劇演出,畢業後他和朋友合開了一間公司,從事平面設計,但26歲時他仍決定往戲劇之路走。在獲得獎學金後他進入著名的皇家戲劇藝術學院(RADA),開始受正規的戲劇訓練,畢業後在許多劇團工作。我個人不太熟悉舞台劇,但是據我所知Alan一生都鍾情於舞台劇,常為舞台劇演出推掉電影邀約,也曾在拍攝多部電影後想念登台演出,他在2003年成為RADA的副主席。

 

1984年(Photo by  Hulton Archive)這個樣子像38歲嗎!!

1985年,在他已出演過多部戲劇作品後,這部《危險關係》(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 )讓他聲名大噪(又是優雅無情的角色),他因此獲得東尼獎提名。

他獲得了好萊塢的電影邀約,《終極警探》邀他出演反派頭子Hans Gruber,他原先有點抗拒接演這種動作片,但後來還是接了,事實證明決定是正確的,這個角色成為影史上經典的反派角色之一。他後來自嘲製作方找上他是因為他很便宜。

此後他開始電影之路,90年代演了許許多多片子,撇除他的演技不談電影品質不一,有些好得讓我心醉神迷,有些詭異得讓我只能專心欣賞他。這個時期是他的顏值巔峰吧,他時而優雅時而冷血時而深情時而沒心沒肺。

其中我最愛的是這部1991年的Truly,Madly,Deeply,在我之前的文章已經寫過,很溫暖又令人心碎的片,他和老友Juliet  Stevenson主演,他藉此提名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主角

其他比較著名的像是同年的《俠盜王子羅賓漢》( Robin Hood: Prince of Theives),飾演邪惡的諾丁漢郡長,據說因為演技太好太搶戲所以被刪減了戲份......他藉此片獲得英國電影學院最佳男配角。

他的反派形象漸漸深植人心,但他總是拒絕為角色貼標籤,他不覺得他演的是所謂villian,他演的只是追求特定事物的人,而且是有趣的人("I don't play villains, I play very interesting people. ")因此後來他也拒絕接演純粹反派的角色。事實上他也演過許多正面角色,包含1995年李安導演的這部《理性與感性》 (Sense and Sensibility),飾演專情溫柔的布蘭登上校,他曾說過這個角色最接近他本人 。

1997年他執導首部電影作品The Winter Guest,邀請好友Emma Thompson出演。

2001年戲劇Private Lives讓他獲得第二次東尼獎提名

2001年他開始出演《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石內卜教授,這就不用我多介紹了。他成為全球知名的影星,但他很少談論這個角色,一部分是因為拒絕透露J.K.羅琳當初告訴他的額外訊息,一部分是因為他不想破壞孩子們的幻想。不可否認的這個角色帶給他更大的名氣和影響力,但他也因此多年來未能執導第二部電影作品,因為每年都要播出幾週拍攝《哈利波特》,而執導作品需要至少一年半的空檔

接下來2003年這部《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也是大眾熟悉的角色之一,這部片眾星雲集,他飾演出軌的丈夫Harry,再度和老搭檔Emma Thompson合演。說到這個今年這部片拍攝續集,但因為Alan的逝世Emma決定不出演,這條線就直接砍掉了真的好傷心啊TT

undefined

2006年《香水》(Perfume)他演一位亟欲保護美麗女兒的爸爸,這部片我很喜歡!(不過他抱著紅髮的女兒時一直讓我想到莉莉)

2007年《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裡冷血的杜平法官,同樣是爸爸卻和前一部大相逕庭......

2014年他執導第二部電影《美人情園》(A Little Chaos),邀來合作過的 Kate Winslet擔任主角,他自己演路易十四,坦白說這部片我沒有get到它的點QAQ

 

以上是Alan電影生涯中比較著名的作品,其他的等到談作品時再詳談。很想多談點他鍾愛的舞台劇,但我真的對劇場一點也不熟悉。

除了戲劇與電影方面演出的成就,他的聲音也是為人津津樂道的特色,他低沉獨特的嗓音被譽為絲絨的聲音,也曾為多部作品配音,包括 《魔鏡夢遊》(Alice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兩集電影裡的智蟲,成了他的遺作之一(當時在電影最後看到螢幕上向Alan致敬的字幕我整個爆哭)。許多人喜歡模仿他的聲音,包含Benedict Camberbatch和Tom   Hiddleson,Alan本人也知道這點,還曾吐槽過他倆的模仿(說真的BC模仿得比抖森像多了XD)。不過據說這是因為Alan小時候有語言障礙,不能很好地移動下顎,造就他獨特的聲音。他的聲音也經語言學家研究是世上最接近完美的聲音之一。

關於私人生活,他在19歲遇到當時18歲的Rima Horton,兩人從此相伴長達五十年,直到他逝世他們多年未婚,直到2015年Alan才向媒體透露2012年他們已祕密結婚。這真的是段讓人驚嘆的關係,在五光十色的娛樂圈,我很難想像兩個人在一起五十年,他曾說Rima相當地tolerant,幾乎算得上聖人。他們志趣相投,這些年來大大小小的場合或者狗仔跟拍都看得見兩人相伴的身影,我想他們堅定的情感真的是世界上最美好難得的事物之一。

2015年8月,他被診斷出胰臟癌,但他只向身邊朋友透露,沒有公開消息,因此當他2016年1月14日病逝的消息傳出時,引起大眾的驚愕

他的逝世引起多少人的心碎正如他不喜歡為角色貼標籤,我也不喜歡媒體總以石內卜教授代稱他,他留下那麼多作品,而我僅能以此紀念他,觀賞作品,寫下這些文章

附上這張,是1991年舞台劇Tango at the end of Winter的劇照,舞台上的他自在又讓人心醉。

undefined(Photo by Ivan Kyncl, 1991)

 

Rest In Peace, Mr.Rickman.

 

 

 

 

 

 

arrow
arrow

    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