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要離開了,才第一次踏入那家街角的獨立書店,不免感到慚愧。

當年在高中教室裡,第一次聽見溫州街、溫羅汀,在一篇國文老師發放的文章裡,在文章翻騰的字句間,我似乎看見了自己。

地圖上那些星羅棋布的書店位置,彷若為我擘畫了大學生活的理想藍圖。

我想像自己隨意走進某家二手書店,從容、愜意、不慌不忙。

溫州街,溫羅汀,遙指著那些我所有布爾喬亞式的嚮往。

 

然而,在我終於遷徙到這座校園後,

日子紛至沓來,大半充溢著我的困窘和焦慮。

下課後,我想的是今天有多少預算用於晚餐、能買哪家店的珍珠鮮奶茶。

踏過油煙與廢氣瀰漫的街道,我轉數圈,沒想過二手書店。

 

甚至後來,我遷居入溫州街,日子依然是濕冷、拖沓,曳出長長的單車胎痕。

那麼多未知其名的店家,我行過其間,讓櫥窗映出自己隱約的迷茫。

我沒有走進去,因為我都無以從中辨認自己。

因為怯懦,因為孤寂。

 

走進書店,面對熱情的店員不知所措。翻遍了書,假裝自己莊嚴認真。

實則想著等等如何脫身、如何自然地跟店員說再見。要挑哪本書才顯得不庸俗,不過度嚴肅又不膚淺。

如何解釋為何自己待了這麼久。如何進得來、如何出得去。

 

踏出書店竟像功成身退地鬆一口氣。

 

我晃啊晃,避免被車輛誤撞、避免踩過蟑螂屍體。

我晃啊晃,晃過街燈忘卻的角落、襤褸青春的末梢。

我晃啊晃,在街道間晃不出自己的身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