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rk

觀看過許多玩弄時間線的影劇,但德國影集《闇》(Dark, 2017)絕對是玩得最瘋、最淋漓盡致的。

看這部劇並不輕鬆,燒腦之處除了多個時空的來回穿插,最為人知的就是這部劇角色眾多,而不同時空之間,一個角色可能有三個演員飾演,導致都還沒釐清2019年的人物關係,時間線又跳到過去或未來。看到第一季最後才搞懂人物關係,但第二季竟又出現了新的時間線與角色,到第三季甚至發展出平行世界(也就是同一個角色、同一個演員,卻可能是平行世界的人),導致每季都需要搭配不同的人物關係圖服用。(官方網站 DARK | The Official Guide | NETFLIX針對劇集發展製作了厲害的互動式關係圖。)

故事地點是影集常見的設定──一座宛如與世隔絕的溫登小鎮,從主角約拿(Jonas)的父親麥可(Michael)自殺、鎮上的青少年接連離奇失蹤開始。約拿受到神秘人物的指引,穿過某個洞穴回到33年前,發現鎮上失蹤的小孩米凱爾(Mikkel)原來也穿越到那裡,並被一名護理師領養,後來成為自己的父親麥可。約拿因此無法將米凱爾帶回2019年,因為這樣等於消滅了他自己的存在。由於時空穿越,劇中像這樣的超展開非常多,例如發現自己的女兒也是自己的媽媽、戀人是自己的姑姑、後代同時是自己的祖先。厲害的是編劇並未編出破綻,在每一季的抽絲剝繭中,人們來回地想挽救什麼,最後交織成巨大的結,每個人在這個結中都有自己的位置。

當主角約拿意識到自己身處於某個不斷循環的輪迴中,他試著打破循環,卻發現每個舉動可能都只是在導向原本的結果,他不知道自己此刻的行為是在破壞抑或重新鞏固循環。從中不難聯想到尼采「永劫回歸」的概念,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寫道:「如果生命的每一秒鐘都得重複無數次,我們就會像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那樣,被釘在永恆之上。這概念很殘酷。在永劫回歸的世界裡,每一個動作都負荷著讓人不能承受的重責大任。」劇中的角色們,都自認為屬於光明的正派,出於某個目的,不斷誘騙其他角色、甚至是過去的自己,以導向自己希冀的結局。但所有角色都是在某個巨大循環中,重複著命定般的舉動。許多角色見到未來的自己,都不敢相信自己會成為眼前的人,他們或接受指引、或選擇反抗,卻不知此刻的決定究竟是出於自由意志,或是早已重複無數次的命定。

故事錯綜複雜,自始至終基調晦暗,在宏大的架構中探討宇宙觀與時間的意義。雖然風格極為嚴謹理性,但每個人物的出發點都本於人性的欲望,想救自己的孩子、愛人、父親,一次次在所見範圍內努力,甚至最後揭開一切循環的起源,也只是來自兩位主角的執念、一個科學家痛失親人的傷痛。故事最終打破循環時,不同時空的角色們宛如大夢初醒,他們也許還困在循環的某個節點上想找到出口,因放不下的執著而掙扎,霎那間彷彿得到救贖。而找出打破循環關鍵的那個角色,也只是為了救自己的女兒。

這部劇不易享受地觀賞,尤其在跨幅極大的時間維度下,我們看見角色反覆做著似乎徒勞無功的努力,很容易體會身而為人的無力感,但最終也正是這渺小人類對抗廣大未知的意志令人感佩。雖不必面對劇中人做決定時承擔的壓力,但當下的我們也如節點上的他們,於人生某個關口徘徊,懼怕決定會影響未來。無論是否通曉未來,人終究迷惘於當下。猶如劇中反覆出現的臺詞:「我們所知的只是一珠水滴,而我們所未知的卻是一片汪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ark 影集 時間旅行
    全站熱搜

    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